学习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嘉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4月1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信访工作条例》”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党内法规体系、《信访工作条例》及浙江省委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卢新波指出,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之重器,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础前提,也是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信访工作条例》是信访工作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卢新波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党内法规体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抓好党内法规体系的学习领会,确保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要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部门(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内法规;要坚决贯彻执行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强化措施保障、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努力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执行落实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
  卢新波要求,要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民情民意,聚焦“事要解决”,强化责任担当,按照解决问题到位、思想教育到位、帮扶救助到位、依法处理的要求,做到应办尽办、应解尽解;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大信访工作格局,着力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信访管理部门组织、信访责任部门落实、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持续深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要坚持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进一步增强风险研判和源头治理意识,增强前瞻性和预判性,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防控,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作主题发言。他表示,要认清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性,把握党内法规体系的系统性,增强学习党内法规制度的自觉性,以学习贯彻党内制度法规推动依法治校,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工作要求更加细化,分类更加明确,便民服务更加务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学习,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完善学校信访工作格局。
  与会校领导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丨  邮编:314001  丨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查询电话:0573-83641114  丨  电话:0573-83643658  丨  传真:0573-83642282
值班电话:18867686633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值班电话:18867686633
区号:0573 电话:83643658 83642282(传真)
校内电话查询:83641114 招生热线:83640000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