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全体师生: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大力开展我校书香校园建设,以阅读增进大学生文化自信、自强,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举办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经典华章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6月

    三、主办单位

    图书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校妇联

    四、协办单位

    书画协会、读者协会、尚书吧

    五、活动安排

    详见附件。


    附件: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安排


    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组委会

    2023年4月14日


    附件


    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安排


    一、开幕式

    时间:4月20日下午2:00

    地点:行政楼一楼报告厅

    参加人员: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组委会成员、师生代表、2022年度“阅读之星”

    活动内容:启动嘉兴学院第十五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表彰2022年度“阅读之星”。

    二、系列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双碳科普展览

    展出时间:5月22日—6月2日

    展出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展览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展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在当代大学生中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知识。

    展出地点:省身图书馆二楼展厅

    2、“墨染新时代,笔耕创未来”书法绘画展

    征集时间:4月25日—5月6日

    展出时间:5月12日—6月16日

    展出内容:以“墨染新时代,笔耕创未来”为主题,展出优秀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通过这些优秀作品集中展现嘉院师生的艺术修养和青春风采。活动根据参与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展出地点:省身图书馆二楼展厅

    3、“馆藏寻珍·历久弥新” 图书资源再发现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即日起—5月15日

    活动内容:图书馆藏有丰富的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以短视频的形式,再现读者眼中的馆藏宝藏。征集要求:故事内容完整、积极向上,包含图书馆藏内容,视频需为原创。根据参与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活动方式:作品以“短视频+姓名+联系方式”命名发送到邮箱1049310002@qq.com

    4、“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红色主题书展

    展出时间:4月23日—5月2日

    展出内容:书展汇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经典等书籍数十种。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初心使命,坚定信念,做好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展出地点:省身图书馆二楼展厅

    5、《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女大学生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

    活动内容:师生共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并展开读书分享会,交流读书心得,感受领袖为民情怀。

    活动地点:尚书吧

    6、“最美朗读者”朗读音频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即日起—5月15日

    活动内容:征集朗读中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和当代经典阅读的音频作品,参与者自行选取上述经典著作中的片段进行朗读并录音,朗读时长不超过10分钟。朗读人数不限,需使用标准普通话;作品格式需为MP3、WMA等。活动根据参与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活动方式:作品以“朗读+姓名+联系方式”命名发送到邮箱1049310002@qq.com。

    7、“阅红色华章,做时代新人”红船精神知识挑战赛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8日

    活动内容:参赛者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行答题,题目主要涉及党史、红船精神知识等。根据参赛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活动方式:详情参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8、“新时代·育新人”教育学类专业主题书展

    展出时间:4月23日—5月8日

    展出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增进师生对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全面认识,图书馆在平湖分馆举办教育学类专业主题书展。展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体育教育三个教育学类专业的新书。

    展出地点:平湖分馆

    9、“书香激扬青春”主题征文

    活动时间:即日起—5月10日

    活动内容:以“书香激扬青春”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征文。要求:文章需为原创,主题鲜明,论述清晰,不少于2000字,内容积极向上。根据参与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活动方式:文章以“征文+姓名+联系方式”命名,发送至254304908@qq.com

    10、“虹源湖畔 经典共读”微书评活动

    活动时间:4月初—4月末

    活动内容:读者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选择经典书籍进行阅读并撰写书评,具体参与方式参见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

    活动方式:详情参见嘉兴学院微信公众号

    11、“夯实科研基础——以SCI为起点”讲座

    活动时间:5月4日14:00

    活动内容:分享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SCI数据库使用,帮助师生有效利用好SCI数据库资源,提升科研素养,夯实科研基础。

    活动地点:线下:省身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线上:腾讯会议,具体参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2、“中国知网精准助力学术科研”讲座

    活动时间:5月11日14:00

    活动内容:利用中国知网数据库遴选各学科高影响力论文,助力科研成果奖材料填报;利用知网进行研究性阅读,助力论文撰写与投稿等。

    活动地点:线下:省身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线上:腾讯会议,具体参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3、“轻松获取数据资源,高效助力论文写作”讲座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

    活动内容:以万方数据库为蓝本,探索学科领域的研究趋势及热点变迁;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在实际写作、论文发表及科学研究中方便运用。

    活动地点:线下:省身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线上:腾讯会议,具体参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4、“永不磨灭的记忆”,经典红色电影展播

    活动时间:4月28日14:00 ;5月25日14:00

    活动内容:围绕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展出一系列爱国影片,通过观影引导师生了解革命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争做时代新人。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15、《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电子书推荐活动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内容:《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书目上起先秦,下至辛亥革命,突破了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性和多样性。今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期间,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百部经典》的电子书推荐,读者扫码看书。

    活动方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6、“典耀中华,共读论语”师生共读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5日

    活动内容:《论语》是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文集,《论语》辞约义富,语句、篇章形象生动,语言简练,浅近易懂,用意深远。4月23日-5月15日期间,全校师生在学习通app上共读《论语》,在书中感受孔子及弟子的伦理思想、道德观念、教育原则,传承中华经典文化。

    活动方式:学习通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丨  邮编:314001  丨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查询电话:0573-83641114  丨  电话:0573-83643658  丨  传真:0573-83642282
    值班电话:18867686633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值班电话:18867686633
    区号:0573 电话:83643658 83642282(传真)
    校内电话查询:83641114 招生热线:83640000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